九天三千里

卸载了,偶尔登网页。

wb&fw:九天三千里
ao3:neuf_troismille

 

【秦齐】十年如当日 02-兵团早餐

秦齐 = 秦玄策×齐勇
关爱冷西皮人人有责【乖巧

依旧,给 @慕似 。
以及, @侑子的店 结尾我已经想好了,这篇我有信心不坑。←flag已立

※知青AU
※实力OOC
※大量京腔、东北话



  七连的知青们最近有了个新鲜话题——齐勇和赵天亮从县城捡回来个傻子。虽然赵天亮声明人是自己坚持带回来的,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那傻子对赵天亮没什么兴趣,倒是挺粘齐勇。

  早上一开饭,大伙儿就看见齐勇和他的新晋小跟班进了门,全食堂给他们俩行注目礼。男二班一个嘴欠的男生直接大嗓门嚷嚷道:“齐勇,这谁呀?给咱们大家伙儿介绍介绍呗!”

  小跟班倒也不怯场,灿烂一笑:“你好,我叫傻蛋。”

  这帮混小子本是想起哄闹一闹的,结果人家自己直接把他们要取的外号抢了白,倒杀了小子们一个措手不及。傻蛋才不傻呢,齐勇冷眼旁观着,默默把傻蛋拽回身后跟着他排队。

  在窗口放饭的哈尔滨知青魏明也禁不住多看了他们二人几眼。齐勇这小跟班挺别具一格的,人高马大,五官周正,衣服整整洁洁,还戴着个瓜皮小帽,这么看看也是个玉树临风的大小伙子——比这食堂里的大多数人都英俊。就是神态举止和他的身量年纪不太相符,怎么说呢,像个小孩,未经世事的小孩。魏明作为一个老高二,被很多老初二知青的世故程度震惊,这些孩子都太早就接触到这个社会最丑陋不堪的那一面了,即使是在鲜少折腾、安心生产的北大荒兵团。魏明已经很久没见过那样清澈干净的眼睛,对,干净,这个人给他的感觉就是干净。魏明忽然对傻蛋生出些许好感,像对待兵团其他人一样,给了傻蛋一人份的早餐。

  “哎!”著名刺头吴敏不干了,她愤慨地从座位上站起来,大声斥责道:“魏明,傻蛋是咱们兵团的人吗?凭什么给他发早餐啊?”

  魏明倚着窗口没好气地反问:“那你让他吃啥?我的职责是让大家吃饱饭,别的事儿我管不着。”魏明继续发饭,凉凉地补道,“你也管不着。”

  吴敏气结:“谁说我管不着?你们炊事班用的粮食,难道没有我的一份力?”

  还一份力,每次干活都数你最糊弄事儿。食堂顿时鸦雀无声,坐着的都埋头吃饭,站着的都埋头排队,眼观鼻鼻观心,只有碗筷相碰的声音。

  傻蛋被这场面搞得怕怕的,死死抓住齐勇拿馒头的左手,惊恐地望着他。齐勇背对着吴敏,打一坐下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吃吃吃,腮帮子塞得满满当当。他放下筷子,伸出右手安抚地拍拍傻蛋紧攥的手背,眼神示意他好好吃饭就成。傻蛋正襟危坐,恨不得屏住呼吸,并不敢动筷。

  吴敏早习惯了冷场,继续义正辞严:“兵团的每一粒粮食都是国家的,不是我们自己的。我们北大荒是全中国的粮仓,哪能平白无故地随便施舍?周萍当初想吃口兵团的饭,还得下地干活呢。”

  “够了!”赵天亮用力把筷子扣在碗上,吓得坐在他对面的傻蛋又是一抖。这位不在场的周萍,也就是赵天亮的女朋友,当初为了留在七连每天勤勤恳恳任劳任怨,能做的都做了,但因为出身不好,终是与这份荣光无缘,只得黯然离开。吴敏这一下子,是正正戳到了赵天亮最难受的地方。

  吴敏和赵天亮对视一阵,然后愤愤地回到座位上结束了自己的早餐,愤愤地出了门。

  大家在一片讪讪然中交换眼神,这丫铁定又告状去了。

  吴敏走后,气氛慢慢回暖,众人继续该吃吃该喝喝,该说说该笑笑。赵天亮冲傻蛋赧然一笑:“傻蛋啊,别害怕。吴敏她那人吧,就是这脾气,习惯了就好了。”

  “你们两个,脾气都挺大的。”傻蛋并不给赵天亮面子,净说大实话,“我最怕人吵架了。”他摸摸鼻子,惊魂未定。

  齐勇看了眼赵天亮的脸色,不禁盒盒大笑,他搂着傻蛋的肩晃了晃,哄孩子似地:“好了没事了,不怕!啊。”

  赵天亮倒是知错就改:“对不起傻蛋,我脾气也不好,吓着你了。”

  “行了没事,”齐勇宽慰赵天亮,“我要是你,听到吴敏那么说,也得跟她急眼。”

  “就是。”赵天亮的好哥们儿沈力附和道,“自个儿的妞儿都不护着,那还等着谁来护着啊,你们说是不是?”

  “我说力子你能不能换个好听点儿的词儿?怎么什么话到你嘴里都变了味似的?”

  “嘿天亮,我这儿给你解围呢看不出来吗。狗咬吕洞宾,不识好人心。”

  “一码归一码。你不尊重我‘女朋友’,我就得跟你掰饬掰饬这个理儿。”

  “啊好好好,女朋友女朋友,你牛逼。我好心办坏事儿,用词不当。这样,我以粥代酒,自罚一碗,您看行吗?”

  齐勇的朋友们真好玩儿。傻蛋看对面俩京片子你一言我一语地抬杠看得起劲,咯咯地笑了半天,饭却一口没动。

  齐勇看不下去了。暴殄天物啊!这可是精粮做的馒头,精粮啊!这年头,除了他们生产建设兵团,哪旮沓的知青还吃得到这样什儿的馒头啊!像赵天亮他哥待的那村子,别说精粮了,有时候连粗粮都吃不上好吗!

  吃饭不积极,思想有问题。齐勇抓起筷子塞到傻蛋右手,把馒头塞到傻蛋左手:“你听他俩扯淡。快点儿吃,都凉了。”颇有几分家长的威严。

  傻蛋赶紧听话地咬了一大口馒头,一边嚼一边扭头看齐勇继续狼吞虎咽,笑道:“齐勇你吃得真香。”

  “这是对食物的尊重。”齐勇用筷子刮着碗边上的粥,仰脖喝干,“你跟我学,趁热大口吃,你也能吃得香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待续—————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