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天三千里

卸载了,偶尔登网页。

wb&fw:九天三千里
ao3:neuf_troismille

 

【秦齐】十年如当日 01-跟你回家

秦齐 = 秦玄策×齐勇
关爱冷西皮人人有责【乖巧

脑洞credit to @慕似 ,写到哪算哪。
标题来自李幸倪的歌,虽然并没什么关联。

《知青》的电视剧和小说很久以前就都看过(久到我当时并不知道演齐勇的就是王凯23333),所以很顺手地就把策策塞到《知青》的构架里了,但时间线和配角们的情节会与原作有些不同。并没看过《龙器》(喂),强行拉郎,实力OOC。

大量北京话、东北话出没。



  难得的休息日下午,齐勇和班长赵天亮拉着一马车物资从县城回兵团。齐勇负责赶马,赵天亮则负责在一旁嘚嘚——他哥插队的村子又出了哪个事儿逼,女朋友最近遇到了什么困难,男一班的管理需不需要改进。齐勇大多数时候为七连跑腿儿都是自己一个人,这回有赵天亮蹭车与他作伴倒也省得寂寞。

  两人到了县城以后便分头行动,再会合一起返程。赵天亮这次上县城是为了给他哥赵曙光拍电报的,他和前不久离开七连的女知青周萍确定了关系,第一个迫不及待想要通知的人便是他的人生标杆赵曙光。但是只要一想起自己亲哥的遭遇,赵天亮这个直肠子就气不打一处来。他哥为插队的村子可谓是鞠躬尽瘁,却频频受气,上头管事的几个瘪三儿不干人事,三天两头乱弹琴。齐勇的人品赵天亮是信得过的,所以嘴上也没什么遮拦,怎么想就怎么说。直到赵天亮差不多倾诉完了堵心的这些破事,马儿已行过半程,带着二人来到一片葱葱郁郁的树林当中。

  赵天亮白话了这半天也有点累了,索性往后一歪,半躺在车板上舒展双臂。这一舒展不要紧,竟碰到了奇怪的东西。赵天亮一个骨碌爬起来回头看去,那一堆麻袋中间竟躺着一个人!

  齐勇循声回头,也是大骇。

  这家伙啥时候上车来的!

  他这是要跟他们回兵团?

  等等,这家伙咋一动不动的,难不成……

  齐勇毕竟比赵天亮还大着三四岁,这种时候当然不能怂。他伸手拍了拍那个人的脸:“喂。”是热的,齐勇的心从嗓子眼回到肚子里,他定了定神继续拍,“喂喂,醒醒。”

  戴着瓜皮小帽的人迷迷瞪瞪地睁开眼,冲着齐勇乐了乐:“我还没睡够呢,待会再叫我。”

  齐勇半句话还没问就被噎回来,他扭头看了赵天亮一眼,干脆拉停了马车,从车板上跳下来绕到后面,上手便要把这位不速之客薅起来:“哎,醒醒醒醒了。请你不要睡在我的车上。”

  瓜皮小帽闹起了起床气,噘着嘴,扑腾着双手:“让我再睡会嘛,就一会儿!”

  齐勇“啧”了一声,倒也没真的把他揪下地,只恨恨地道:“你睁眼瞅瞅自己在哪!”

  瓜皮小帽被齐勇唬得一个激灵,扁了扁嘴,可怜巴巴地仰头望着齐勇:“你好凶噢……”

  赵天亮给齐勇打了个眼色,手扶着瓜皮小帽的肩膀,和蔼地问道:“这位同志,你家住哪儿?为什么要跟我们的车?”

  瓜皮小帽扭过头瞅瞅赵天亮放在自己肩上的手,嫌弃地往后躲,又歪着身子扭回头望向齐勇。

  赵天亮尴尬地收回手,看了一眼齐勇的扑克脸,继续道:“你别害怕,我们都是兵团战士。我叫赵天亮,”然后伸手指着齐勇,“他叫齐勇。”

  “齐勇。”瓜皮小帽笑眯眯地看着齐勇。

  赵天亮点点头:“对。你告诉我们你家在哪,我们送你回家。”

  “家在哪……回家……”瓜皮小帽挠挠头,困惑地思考,“家在哪……”忽然他抱住头,痛苦地,“哎呀……”

  齐勇上前扶住他:“咋回事?”

  瓜皮小帽捂着头,委屈地:“我想不起来。头好痛。”

  “想不起来就先别想了,算了,啊。”齐勇像哄弟弟一样地安抚着这位陌生青年。弟弟,一道念头闪过齐勇心头,他都多少年没有过这种手足间的温柔了。

  “对。咱们不想了,不想了。”赵天亮附和着,等他稍微平静下来又问道,“那……你打算去哪?”

  “去哪?”瓜皮小帽又挠挠头。

  齐勇怕他又要头疼,责备地瞪着赵天亮。

  谁知瓜皮小帽突然开心地抱住齐勇:“回家!我要跟齐勇回家。”

  齐勇当场石化。

  “你们……认识?”赵天亮比划着悄悄地问。

  “认识个屁啊。”齐勇有点烦躁。他干咳了一声,拍拍紧紧环着自己的手臂:“你不能跟着我们。我们送你回县城。”

  瓜皮小帽不依:“我不要我不要!”

  赵天亮也不赞成:“齐勇,咱们都走到这了,再调头回县城,回到连里得什么时候了。再说,你不嫌累,乌云也累啊。”乌云是齐勇最宝贝的骏马,亮出这张王牌,定能说服齐勇。

  瓜皮小帽拽拽齐勇的衣襟,语不惊人死不休:“你刚才给我吃好吃的馒头,还带我去澡堂子。我喜欢你,我要跟你回家。”

  齐勇感觉到赵天亮质询的目光,他抹了一把脸,解释道:“我刚才在县城吃饭的时候就碰到他了。他眼巴巴地盯着我的馒头看,我就分了他一些。吃完饭这小子跟着我到了澡堂子,我就又帮他付了钱让他也去洗洗。”本以为就此甩掉了这个尾巴,谁知道这家伙神不知鬼不觉地爬上了他的车。

  赵天亮有些好笑地看着瓜皮小帽抱着齐勇蹭蹭蹭,齐勇则炸毛地推推推。

  齐勇终于挣开瓜皮小帽的束缚,长腿一迈,来到赵天亮身侧咬耳朵:“这家伙傻了吧唧的,我估摸着八成是走丢了。”

  赵天亮点点头,正欲起身和瓜皮小帽说话,被齐勇拉住了胳膊:“哎,”齐勇像是一眼看穿他,低声道,“这年头,像他这种倒霉催的多了去了,你帮不过来的。而且,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无。”齐勇回身看了看瓜皮小帽,在赵天亮耳旁轻轻道,“全国多少人削尖了脑袋都想挤进咱们兵团来,万一他是装疯卖傻呢?那咱们带他回去就是给连长指导员找麻烦啊。”

  赵天亮略一沉吟:“你说得有道理。可是不管他是真傻假傻,既然他跟上了咱们的车,到了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,咱们就得对他负责。”

  “天亮……”

  “能帮一个是一个。到时候真出了事,我一个人顶,绝不连累你和连长指导员。”还真是跟他哥一个模子刻出来的,总是一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样子。

  赵天亮起身来到瓜皮小帽跟前:“我和齐勇都是兵团的知青,你要跟着我们回兵团吗?”

  瓜皮小帽认真地点点头:“齐勇去哪我去哪。”

  齐勇没脾气地扶额,这人咋还就赖上自己个儿了。

  赵天亮微笑地拍拍齐勇:“走吧齐勇。不早了,明儿还得早起收麦子呢。”

  “走吧齐勇。”大剌剌坐在车板上的人重复着赵天亮的话,咯咯地笑着。


——————待续——————


迷之带回家kkk

我继续倒时差。晚安。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